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与爱同行 并肩战“疫”西藏12万余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09月16日 05时1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请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队,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请提前打开藏易通。”“大家有什么需要,随时联系我们。”……在我区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总是活跃着一群人,他们迎难而上、毫无怨言,他们抛家舍亲、日夜奔走,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行业领域、不同的地方,但都有着同一个名字——志愿者。

据自治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我区通过社会招募的12万余名志愿者响应号召投身防控一线,积极参与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医疗救护、发放生活物资等工作,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助力构筑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核酸检测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性重要环节。为防止核酸检测时人员聚集,志愿者们手拿小喇叭在各检测点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维持秩序、查验健康码等工作,确保核酸检测现场高效有序。为村民进行核酸采样的林芝市朗县仲达镇仲达村“00后”志愿者嘎玛卓嘎告诉记者:“通过参加志愿服务,献出一份力量,体现自己的价值,虽然辛苦,但很值得。”与此同时,为了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志愿者们入户宣传排查,尤其关注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5单元701,您买的物资已经放在门口了,请注意查收。”“各位楼长,如果要订购物资,请提前跟商家沟通好,标注清楚房号,方便派送。”9月13日,记者看到所在小区的业主群内,志愿者在不断派送物资、推送信息,保障居民物资供应。

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村(社区)的志愿者们主动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关心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他们送去急需药品,送上生活物资,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全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那曲市比如县白嘎乡的陈乐就是这些志愿者中的一员。2012年进藏的他,在白嘎乡开了一家诊所。疫情发生后,陈乐主动报名,成为一名配送服务队的志愿者,只要接到群众的求助,都是第一时间将群众需要的东西送到家门口或最近的服务点。他说:“疫情面前,回避没有出路;战胜疫情,责任不能缺席。”

防疫不放松,助农暖人心。在山南市错那县觉拉乡的青稞田里,七八名身穿红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戴着口罩、顶着烈日,穿梭在田野间,忙碌地收割、运输青稞。“感谢各位志愿者,要不是你们,我家这几亩青稞地还不知道怎么收!”扎洞村居家隔离的村民次仁,在电话中对志愿者感激地说道。为确保疫情期间秋收工作有序开展,志愿者们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无劳力和滞留在外的农户秋收。他们撸起袖子、俯下身子、挥动镰刀,不怕苦、不怕累,竭力帮助群众秋收、饲养牲畜,做到了抗疫不误农事。

在日喀则市仲巴县方舱医院里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作为方舱医院的患者,自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在严格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协助医生开展治疗、疏导患者情绪,及时发送物资、收集舱内垃圾、进行舱内消毒,维修舱内电线电路……该服务队队长次仁扎西说:“我们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帮助方舱医院更加高效运转。”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爱与奉献,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昌都市卡若区城关镇西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