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区党委第七、第八轮巡视剑指作风顽疾,推动纯洁干部队伍建设

2020年11月23日 04时0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区党委第七、第八轮巡视剑指作风顽疾,推动纯洁干部队伍建设




2020年11月21日,《西藏日报》第三版“高原要闻”版面刊发了题为《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七、第八轮巡视:剑指作风顽疾 推动纯洁干部队伍建设》的稿件。全文如下:


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七、第八轮巡视

剑指作风顽疾 推动纯洁干部队伍建设


9月16日,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16个巡视组在连续奋战42天后,受理信访正式截止。“最后一周新增来信来电来访8件次,其中5件次涉及‘四风’问题,有反映党员干部小病大养、长期‘泡病号’的,有反映党员干部违规占用周转房的,还有反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第十五巡视组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4月以来,自治区党委第七、第八轮巡视紧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特别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各巡视组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列席会议、查阅资料等方式,查找发现并向社会公开53个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在履行作风建设责任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立行立改事项35件。


自治区党委第七轮巡视第一巡视组在拉萨市巡视时了解到,该市存在干部长期病假、病假审批不严格等问题,截至巡视进驻前,仍有153名长期病假人员,部分党员干部小病大养、长期“泡病号”,其中以当雄县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曹某受处分后以生病为由,长期不上班的问题最为典型。


“在编不在岗、拿钱不干活,是‘吃空饷’者的典型特征。近年来,通过严肃整治,明目张胆‘吃空饷’行为已大为减少,但也出现了一些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新问题,少数党员干部钻政策空子,无病装病、假病真养、小病大养或旧病新养,通过请托等方式伪造病历长期请假,实际上就是‘吃空饷’。”第一巡视组随即向拉萨市委反馈了该问题。拉萨市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市委组织部制定印发《关于对区党委巡视反馈全市长期病假人员管理有关问题进行立行立改的通知》,对全市长期病假人员153人进行起底“清仓”,逐一筛查处置。


“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我们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入检视巡视整改中的问题不足、短板弱项,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各项任务。”拉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持续跟踪督办,现已形成衔接有序、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除干部小病大养、病假审批不严格、长期“泡病号”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外,巡视移交拉萨市委的其他立行立改事项也在有序整改中。


9月中旬,数百公里外的那曲市,张某和其家人正高兴地把租住房子里的家具搬入单位周转房。


“这个房子我等了好多年……”张某是那曲某市直单位干部,2016年参加工作,直到今年9月初,他才终于分到单位周转房,此前他也无数次找过单位领导,单位领导均以“都是老人老房子,这事儿难办”为由,让他“再忍忍”,这一“忍”就是4年多。


今年8月,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第八巡视组来到那曲市巡视,发现该市部分领导干部长期违规占用干部周转房,一人多住,或提供给朋友、亲属居住,导致部分单位干部职工无法分得周转房。巡视组经研究后将其列入立行立改事项清单,向那曲市委作了反馈。


“党员干部违规占用周转房是个‘老大难’问题,其原因错综复杂,且具有一定普遍性。”第八巡视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如有的党员干部退休了,但家人还住在周转房里;有的党员干部调走了,但家具还摆在周转房内;有的党员干部在当地买了新房,不想搬而想着出租挣钱……“表面上看是各有各的‘难处’,实质上是利字当头,公私不分、假公济私、损公肥私、以权谋私。”


收到巡视反馈后,那曲市委督促该市政府成立专项整治小组,要求市直各单位自查自纠并及时整改,并由市住建部门进行全面核查,发现该市领导干部占用周转房42套,巡视尚未结束,就已完成腾退24套,其余18套正在进行腾退。据了解,其他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也对党员干部违规占用周转房问题进行了全面“扫描”,在当地党委的督促下,有关部门不断加大监督、监管力度,对在清理工作中组织不力、未按期完成清理工作或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严肃追责问责,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10月初,“深入落实‘办证只跑一次’”活动正在被誉为“英雄城”的日喀则市江孜县有序推行。


“以前办个证,来回要跑好几趟,好不容易把资料备齐了,表格却全是汉字,看也看不懂,现在好啦,有什么不明白的,工作人员会耐心解答,表格也加上了藏文翻译……”刚刚拿到宅基地审批证明的江孜县纳如乡桑顶村村民拉巴开心地说。


今年8月底,在日喀则市江孜县开展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的第一巡视组收到群众反映江孜县自然资源局找人难、办证难、填表难(无藏文)的问题后,第一时间向江孜县委作了反馈。在江孜县委的督促下,该县自然资源局针对“找人难”问题,更新干部形象栏、张贴个人照片,并特别标注联系号码和监督电话,方便群众来访;针对“办事难”问题,加大宣传力度,向群众提前说明申请办证需要准备的材料,并在相关表格底部将所有需准备材料备注清楚,真正将群众“跑”变为数据“跑”政府“办”,同时加大监督力度,督促工作人员耐心、细致为民办事。此外,该县自然资源局将涉及群众申请办证相关表格文字全部印制为藏汉双语,部分群众因不懂汉语“填表难”问题遂迎刃而解。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折射出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薄、初心使命缺失、纪律意识缺乏、公私不分,存在特权思想。”自治区党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巡视发现作风方面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适时开展“回头看”,推动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改作风转作风,以实际行动交上作风建设满意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昌都市卡若区城关镇西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