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要闻

奋进新征程 央企这十年中国铁建:履职尽责 彰显央企担当

2022年09月29日 01时5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定点帮扶的3个区县全部脱贫摘帽,承担地方党委政府安排的21个扶贫点任务全部完成,累计帮扶贫困人口达12.6万人……

这是中国铁建主动履责尽责的生动实践。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抗洪抢险,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无论是共建“一带一路”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全国乃至全球展示了中国铁建负责任的央企形象。

危难时刻的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轮疫情突袭,中国铁建与时间赛跑,所属各单位火速行动、冲锋在前,成为当地一支重要的防疫抗疫社会力量。

11510人奔赴武汉,建设完成“方舱医院”,提供了11628张床位;3000多名中国铁建人,带着500多台机械,不眠不休,在河北石家庄建成了首批隔离点;12家单位第一时间调动6000人,火速建成厦门防疫隔离点……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在紧急驰援的“绿色通道”上,在工地、社区严防的第一线,都有中国铁建逆行的身影。

2020年10月22日召开的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中铁十一局城市轨道公司被授予“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中国土木孙湘春、中铁十七局白小芳、铁建投资杨庆广被授予“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洪灾无情人有情!”红色的锦旗飘扬在雅鲁藏布江畔,藏族同胞们手捧洁白的哈达,围聚在中铁十七局拉林铁路项目部门口。此前,米林县遭受特大山体滑坡,该项目部24小时清理泥石流5万立方米,“因为你们,我们才安然无恙!”

新疆若羌无人区,满载电石的货车因事故正在燃烧,中铁十五局格库铁路项目部员工果断用砂石覆盖顺利灭火;云南省鲁甸县发生6.5级强震,铁四院、中铁十二局、中铁十六局等单位火速抢通了救援通道;运河涨水,中铁二十局农民工王晓菲,奋不顾身向着落水者方向游去……

“山竹”“玛莉亚”“利奇马”……随着时间的流逝,或许人们会忘记这些肆虐沿海大地台风的名字,但是人民总会想起,在抵御台风最前沿、在抗洪抢险大堤上,总会有中国铁建的旗帜高高飘扬。

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获得巨大成功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让世界聚焦东方。冰雪盛宴璀璨绽放的背后,中国铁建默默耕耘。“再难也要把环保放在首位,我们的人搬得起,保护区的植物搬不起……”这是时任中铁十四局冬奥管廊项目部负责人王龙的庄严承诺。

2018年,项目刚刚进场,400多名施工人员的生活区、工作区亟待建设。安置居所至少需要占地4000平方米,但项目所处的海坨山有多种国家级保护野生植物。为了不让冬奥会少一点“绿”,他们主动放弃就近“安营扎寨”的方案,决定将生活区设在距离施工现场15公里的张山营镇。

在新疆和若铁路建设中,中国铁建采用“以桥代路、植物防护与工程防护相结合”方式,不仅有效解决了风沙危害,还保护了野骆驼赖以生存的家园;通过增设围挡和污水处理站等手段,建设中的九绵高速公路一键开启“净化模式”,335只栖息在这里的大熊猫健康成长;平均海拔4700米的阿里改(则)至(察)布公路改建项目完工后,高原生态没有受到一点侵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建深耕绿色节能、生态环保、水资源综合治理等领域,发挥专业优势,改善生态环境,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主力军。尤其是近年来,中国铁建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道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新兴领域,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铁建智慧和力量。

“湖水变清澈了,风景变美了,来旅游的人络绎不绝。”说起河南省驻马店市宿鸭湖的变化,在湖东岸经营农家乐的当地村民李劲松赞不绝口。清理4000余万立方米沉泥,开挖3000万立方米土方,再用淤泥堆砌成绿茵茵的观光大坝,中国铁建承建了我国首个大型水库清淤试点工程——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重现宿鸭湖“百里长堤锁洪水,万只野鸭戏游鱼”的壮美景象。

北京市房山区史家营乡曹家坊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成功跻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青藏高原最大城市郊野公园核心区域——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火烧沟生态环境治理及修复工程,让“龙池夜月”的西宁古景重现世间;

重庆广阳岛、太原汾河、昆明对歌山、西安渼陂湖……一批又一批生态治理工程,正成为一座又一座城市的靓丽风景线。

“一带一路”的推动者

“水来啦,中国铁建太棒了!”随着铁建国际、中铁二十局联合承建的安哥拉卡宾达供水工程竣工交付,当地60万人用上了方便、干净、健康的自来水。看着清澈的水源源不断喷涌而出,安哥拉卡宾达省西芬布村的村民们大清早就迫不及待围了过去。

感谢中国铁建的声音,响彻乌干达布西亚区布维柔镇小学。中铁十八局在乌干达104公里道路升级改造项目施工期间,了解到当地小学校舍因年久失修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便主动对接修复校舍,并为孩子们购买了学习用品和衣物等。看到平坦的道路、全新的校园、干净的教室,400名小学生欢呼雀跃。

智利科金博医院特许经营项目,惠及利马里省、艾尔基省和乔阿帕省三地约98万人;乌兹别克斯坦伯格亚普渠道修复工程完工后,为当地解决了10万公顷农田的水资源管理问题;玻利维亚鲁里公路项目优化设计方案,专门增设多条动物迁徙通道……在开拓海外市场的征程中,中国铁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与当地人民风雨同舟,在建设一座座精品工程的同时,勇担社会责任,树立了敢于担当的国际形象。

援建非洲版和美洲版“火神山”医院、为当地民众提供防疫物资、将外籍员工纳入保护范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国铁建秉持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分享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帮助合作伙伴阻击疫情,推进海外项目有序复工复产;强热带气旋“伊代”席卷莫桑比克,1.5万民众等待救援,中国铁建将自产的“好味道”大米送到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第一时间发放给受灾民众;安哥拉遭遇罕见旱灾,由铁建国际牵头6家系统内单位向安哥拉政府捐赠了大米等救灾物资……一次次挺身而出,一次次伸出援手,中国铁建以实际行动向当地政府及民众展示了大国风范和铁建担当。

作为全球知名建筑商,中国铁建践行“海外优先”战略,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铁建对海外项目实行属地化管理,一方面招聘录用本土员工,一方面加强培训促其成才,让许多新员工脱颖而出,与企业共同成长,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许多人摆脱贫困走向幸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骄傲写在脸上,自信燃于心底。作为国家基建主力军,中国铁建在一次次重大挑战和生死考验面前,以诚信为桨、创新为帆,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昌都市卡若区城关镇西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