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要闻

新华社: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积极稳妥推进混改提升国企活力

2020年10月16日 04时2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新华社: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积极稳妥推进混改提升国企活力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提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积极稳妥推进混改,加强与民企、中小企业合作,主要聚焦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等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专家认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是国资国企改革“1+N”方案各项政策全面落地、重点破解国资国企改革步入深水区相关难题、分行业分产业分企业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操作方案。

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当中,明确提出要通过推动国有企业的上市以及围绕上市进行各种改革,包括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混改更多聚焦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所出资企业和商业一类子企业。鼓励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引进持股占5%甚至5%以上的战略投资者进来,作为积极股东参与治理,至于非上市公司,相应的股比还可以再大一些。

“我们会在跟各类所有制不断合作当中进行股权改革,进行多方面创新,推进企业上市。”翁杰明表示,上市公司是混改的主要载体,也是推进企业内部治理的重要渠道,相信经过三年的改革,代表混合所有制重要特征的国有绝对控股、相对控股或者国有资本参与的上市公司会越来越多。

2013年以来,中央企业推进的混改事项达到了4000项,引进了各类社会资本超过1.5万亿元,按照统计口径,混改企业的户数已经超过了中央企业法人单位的70%以上,上市公司已经成为混改的主要载体。今年1-8月,中央企业通过投资入股、并购重组、增资扩股等方式引进了超过1700亿元的社会资本,同比增长28%。同时,中央企业还通过产业链、供应链的合作,与广大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协调发展,投资入股超过6000家的非公企业,投资总额也超过了4000亿元,形成了一批高精尖的“隐形冠军”和各领域的龙头企业。

全面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作用

翁杰明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以市场化原则和互利共赢为导向,主动加大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全方位合作,在稳定产业链中发挥了“国家队”作用。

据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央企业牵头组织相关中小企业发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14个、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合54个,打造“双创”平台456个、承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13个,有力带动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学研协同和全社会创新创业。

“在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过程中,国有企业加强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合作,努力稳固产业链供应链,全面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表示,这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环节。他指出,一般而言,龙头骨干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标准、产品质量要求等方面都具有其所在产业链上的绝对优势,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把自己的优势传递给同产业链的相关企业,从而带动其发展。

翁杰明表示,要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带动作用,通过基金投资、创新平台等多种方式,引导国有企业注重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中培育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

提升国企活力是改革的核心要义

据了解,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要聚焦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张春晓表示,八个方面工作的全面展开,为“十四五”时期现代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打通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中的堵点,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的发展平台。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提升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是改革发展的终极目标,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是确保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提升的体制机制基础,而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则是实现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提升的关键手段。

李锦指出,国企改革进入关键的历史阶段。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国企改革的综合效能将得到提升,一些短板和弱项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国有企业将更加具有活力和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昌都市卡若区城关镇西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