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要闻

中国华电:一图看懂装置性违章

2020年07月09日 12时1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中国华电:一图看懂装置性违章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9

这一期,我们来看一看装置性违章。

关于装置性违章,老渡用自己多年的经验,把它总结成了五本“秘籍”。

一、安全防护用品篇

从头到脚,有头部防护、跌落防护、眼睛防护、手部防护、全身防护、听力防护、呼吸防护、足部防护等。

说破嗓子,不如举个“栗子”:

总结一下,未按规定使用安全防护用品的,不满足规程、规定、标准、反事故措施等要求,不能可靠保证人身安全的不安全状态的都叫装置性违章。

二、设施篇

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将危险、有害因素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以及减少、预防和消除危害所配备的装置(设备)和采取的措施。

白天,旌旗招展,黄昏,锣鼓喧天,晚上看不见的时候,来个火把,每个时候都有明显的标示,这就是古人说的:“昼则多旌,夜则多火,暝冥多鼓,此善为设施者也”。

设施有预防事故设施、控制事故设施、减少与消除事故影响设施等,以上就是设施不到位的典型案例。

三、生产设备篇

有很多时候,设备方面的装置性违章就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四、环境篇

严禁工作现场孔洞、沟道无硬质围栏防护。

严禁作业时,旁边有落石风险。

氧气瓶、乙炔瓶要与动火点保持至少10米的距离,氧气瓶与乙炔瓶的距离应保持8米以上。

严禁高空作业无安全绳、安全网。

高压开关室等特危区域必须保持门锁良好、通道畅通。

总结一下,关于环境方面装置性违章的“心法”有“六有六必”:即有台必有栏、有洞必有盖、有轴必有套、有轮必有罩、有轧点必有挡板(杆)、有特危必有联锁。

五、作业使用工器具篇

工器具就是士兵的枪,擦枪走火,人命关天。

安全生产不能走钢丝,安全生产不要“秀操作”,在生产现场,中规中矩就是最好。无数个宣传片告诉我们,只要稍有疏忽,就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玩归玩,闹归闹,咱别拿生命开玩笑。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昌都市卡若区城关镇西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