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要闻

【中央企业转型升级进行时⑦】专访中国石化总经理马永生:“跨界”转型升级 不负央企使命担当

2020年04月29日 10时0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中央企业转型升级进行时⑦】专访中国石化总经理马永生:“跨界”转型升级 不负央企使命担当

“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不下车,不开窗;三天量,一整箱,一键送到后备箱”——近一个月,关于中国石化“跨界”生产口罩和卖菜的消息频频见诸各类媒体,成为一道独特的央企战“疫”风景线。

与往年不同,今年,作为抗击疫情最重要的防护用品,口罩的生产和供应牵动众人心。中国石化在做好油品供应支持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打通产业链,全面介入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生产,让社会公众印象深刻。同时,中国石化加油站推出“一键到车”服务,让客户可以加油不下车、充值不圈存、开票不进店、购物不接触,特别是实现了“一键买菜”,得到公众热烈欢迎。

业内人士在肯定中国石化展现责任与担当的同时,也对公司的未来发展,产生了许多想象与期待。

日前,《国资报告》记者就疫情期间中国石化如何应对挑战、“跨界”经营,如何把握机遇、创新发展等问题,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进行了独家专访。

国资报告:面对新冠疫情,中国石化的表现可圈可点,体现了国企风范,作为中国石化总经理,您在这场战“疫”过程中有什么深刻的体会?

马永生:作为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国家队”,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初期就确定一个原则,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人民期待什么我们就奉献什么。

面对疫情,中国石化响应是迅速的。1月22日,刚刚到任的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同志主持召开视频会议,认真听取驻湖北企业疫情及防控情况,第一时间提出防控要求。公司还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到今天为止,领导小组召开了16次会议,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我们要求全系统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完成全年既定目标,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国家队”“顶梁柱”作用,为党和国家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

要说深刻的体会,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国家的体制机制优势;看到了国有企业的作用与价值;看到了党中央的组织力、号召力,各级政府和企业的行动力、执行力,人民群众的响应力、配合力。我们党让全世界见识到了我们能最终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国资报告:说到应对,中国石化在这次抗击疫情中给社会公众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当属“打通口罩产业链”,舆论纷纷为中国石化“跨界”生产熔喷布和口罩叫好,您怎么看?

马永生:口罩不光是防疫的有力保障,也是有序复工复产的基本条件,更是民众的心理安全屏障——生产口罩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待。

在口罩产业链中,中国石化原本是上游聚丙烯原料的生产者,为了保障中游熔喷布价格稳定和下游口罩产品质量和供应,我们决定打通产业链,全面介入熔喷布和口罩生产。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媒体眼中中国石化的“跨界”并不是真正的跨界,只是我们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适度延伸了产业链。我们绝不能让口罩成为疫情防控的短板,绝不能让熔喷布成为口罩生产的瓶颈,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必然的选择。

60多年前,大庆石油会战打响。凭着排除万难、为国分忧的雄心壮志,凭着“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力量,石油石化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60多年后的今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医疗物资紧缺,中国石化闻令而动,举全集团之力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战胜挑战,全力打赢口罩生产这场突击战,这正是新时代石油精神、石化传统的充分体现。

国资报告:除了口罩,加油站卖菜也引起网民热议,中国石化开拓这项业务是出于什么考虑?未来生鲜销售会成为中国石化非油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吗?

马永生:受疫情影响,一方面居家买菜不便,另一方面许多农产品面临运输、物流、人工等原因而销路不畅。这中间,迫切需要一个桥梁。

面对社会需求,我们北京石油公司喊出“不下车,不开窗;三天量,一整箱,一键送到后备箱”的口号,2月上旬在北京340座加油站首先推出“安心买菜”业务。后来我们又做了统一安排,2月中旬推广到全国217个地市7000多座加油站开展蔬菜销售业务,受到了社会公众的热烈欢迎,既解决农产品卖难的问题,也方便疫情期间市民便捷地购买生活物品。

“安心买菜”是我们在疫情期间推出的“无接触服务”的一部分。当前,考虑到防疫抗疫的需要,我们正加大力度推广“一键加油”业务,实现客户加油、购物全程不下车、不开窗、不接触。

这次疫情期间,“卖菜”行为引起热议,可以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我们“卖菜”的初衷不是为了经营,不是为了“跨界”,而是为了解决老百姓“买菜难”推出的一项社会责任行动,是在通过服务为社会创造价值。疫情结束之后,我们将进一步评估这一业务。如果经过市场检验,证明此模式可行,将来我们会考虑将蔬菜和其他生鲜纳入易捷便利店新品类,以更好地满足客户消费需求。

国资报告:您怎么看待外界对中国石化“跨界”的评价,这是中国石化的战略布局吗,这将是中国石化未来创新发展的方向吗?

马永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在抓好自身防疫抗疫的同时,不讲条件、不惜代价,急党和人民之所急,第一时间为湖北捐款捐物,全力保障油品和天然气供应,以超常举措转产增产增供熔喷布等医用物资和原料,特别是“跨界”口罩产业链的行动得到中央领导和社会各方高度认可,彰显了共和国长子的责任担当。

但是,口罩生产应该不会成为中国石化的主业。作为特大型能源央企,中国石化必须坚守责任使命,全力做强做优做大主业,努力成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的“大国重器”,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六个力量”。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中国石化的主业仍然是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和油品销售及相关业务。

随着时代进步,新业态层出不穷。我们也在不断发现适合与公司业务相融合的新发展模式,这也是需要我们把握住的机遇。中国石化拥有3万多座加油站,旗下的2.7万家易捷便利店是我国最大的零售连锁终端,这是一个充满生机的优质平台。此前,我们也进行过一些“跨界”尝试,包括易捷咖啡,加盟快餐,充电服务、智能洗车、汽车销售、车险等等,包括刚刚你提到的卖菜。

许多人认为中国石化从事的是夕阳产业,我们不这么认为。我们拥有政治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市场优势,我们的专利数量位列全国企业前列,我们会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选择既有利于国家人民需要,又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的路径,切实履行好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

国资报告:您刚刚也提到中国石化一直坚持履行社会责任,那么您认为中央企业应该怎么处理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的关系?

马永生: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并不矛盾。国有企业要成为“六个力量”,其中就包括要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可以通过经济责任来实现,“保障和改善民生”则可以通过社会责任来实现。中央企业越发展壮大,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就越强;人民越支持,国家越稳定,中央企业也会越健康发展。所以,我认为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是齐头并进的关系,是共赢互促的关系。

中国石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爱我中华、振兴石化”和“为美好生活加油”,坚持经济责任、政治责任与社会责任相统一,全心全意为人民、一心一意谋发展,推动公司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势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国资报告:当前国际油价暴跌,对中国石化的产业布局会有什么影响?

马永生:近期,国际油市剧烈波动,主要产油国之间博弈升级,这为我国这样的原油消费大国提供了机遇。但对中国石化而言,短期内的挑战加大。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市场低迷、消费疲软,另一方面油价暴跌又导致高价库存、低价市场的压力凸显。

低油价给我们带来的另一个挑战是,我们的上游企业还要不要勘探开发?当原油生产成本较高或者大大高于当前油价的时候,我们还要不要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我的想法是,我们仍然要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完成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现在油价低,我们可以买,那么未来油价高了怎么办?别人不卖给我们怎么办?我们如果没有自己的资源、没有自己的技术,就会被牵着鼻子走。

所以,我们油田板块在低油价的考验中,必须转变观念、苦练内功,提升生存发展能力,要坚定信心、稳住阵脚,做好“投资、储量、产量、成本、效益”统筹优化,坚定以大发现大突破应对低油价,以多产效益油应对低油价,以低成本应对低油价,以改革创新应对低油价,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石化有一个巨大的优势,我们是上中下游一体化的企业,低油价冲击下,一体化显现出了优势。显而易见,我们的炼化企业可以在低油价下降低成本。我们将把握这一优势,贴近市场灵活调整柴汽比,提高效益;密切产销衔接,优化原料结构、产品结构,加大化工新产品开发力度,增产高附加值产品,把低油价对中国石化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国资报告:中国石化日前宣布,除个别驻鄂企业按要求延迟复工外,其他直属企业已100%复工复产。疫情和油价双重影响,给中国石化的复工复产带来哪些挑战?我们有哪些特别的举措?

马永生:进入2月份以来,中国石化生产经营形势异常严峻。面对当前困局,中国石化党组决定在全系统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传递压力,激发动力,挖掘潜力,动员广大干部员工大干一百天、苦干一百天、快干一百天,全力化解疫情和油价暴跌带来的双重压力,力争二季度实现更好经营业绩,为完成全年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期间,我们提出了十项重点措施,包括:抓好油气高质量勘探与效益开发、积极推进天然气增产增销增效、抓好炼油板块优化增效、推动化工业务提质升级、抓好油品销售板块市场开拓、抓好降低库存成本、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化成本管控、抓好资金集中运作等,把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就一定能够见到好的效果。

我相信,实干是最明亮的语言,行动是最有力的证明。中国石化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抓紧抓实抓好百日攻坚,把耽误的时间追回来,把落后的进度抢回来,坚决实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为国民经济稳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国资报告》记者 原诗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昌都市卡若区城关镇西路9号